2021年6月14日星期一

關於畢業後第一份工作、關於FMCG

畢業

大學Final Year 那年,想到如果在65歳時退休的話,即往後要工作四十多年,光想像已經覺得很漫長,於是在Summer Semester額外讀多一科,完成課程後才申請畢業,賴在校園至最後一刻。去畢Grad Trip、9月回港後才開始認真找工作。

主修翻譯,可是畢業後申請的工作卻沒一份與文字工作有關。9月首兩星期申請了廿份工作,大約兩成有回音,都是歡迎沒經驗Fresh Grad的工作,要求兩年經驗的工作則全沒回音。第一份跟我約面試的,是一家外資連鎖零售集團。HR在電話裏說所申請的採購職位已請了人,不過有另一份職位相同、合約期卻只有3個月的短期工作,要不要試試。反正沒有全職工作,一見無妨。

第一次面試是到HR Office跟HR見面10分鐘,核對一下資料,八卦一下從前的Intern機構給了多少人工,跟我聊聊天,然後做40分鐘computer test -- 中英文打字和用excel 製作棒型圖 (入職後基本上不用打中文,更沒製作過任何棒型圖...),自己計時,完成後便自行離開。

數天後就到辦工office 跟Manager會面15分鐘。其中一個問題是:為甚麼會申請只有3個月合約的工作?

「我申請了長工,但HR 說只有3個月合約的工作有空缺。」

「噢... 我見完其他candidate後,再作通知。」當年市道雖然平靜但不算差,只有3個月合約的工作,大概真的吸引到大批人士申請。

題外話,另一打對頭的公司的同一Title 職位面試,是同時跟HR manager和Trading Manager面談。幾個曾去見工的同事都說測試好難,相比起來確是如此,既要計數做試題,又要寫兩篇文。

關於第一份工作

跟Manager 面談後數天就收到offer,入職前先到HR Office 簽合約,剛升職心情非常好的HR還給予大量鼓勵 (HR: 3個月好快過,同做intern 差唔多時間,另一個FG 上星期已經返工喇,都係做呢個位,俾心機!)。從遞交申請至上班,過程只是一個多星期的時間。同日入職還有兩人,巧合地我們的英文名都是同一字母開頭。由於Team 內已沒有空位,在所屬的Team 跟其他人打一遍招呼後,我被安放至100步路程以外、了無人煙的徙置區,那裏只有鄰Team 同事、內地MT和外判公司派來的員工。

徙置區是個氣氛很輕鬆的地方,基本上同部門的人都不會走去那裏,直屬Manager 也不會走過來。這裏沒有採購部門連連不絕的講電話聲,睡著了也沒人知。對已生根的人來說,這裏是天堂;對初出茅廬的小薯而言,這裏是個難以融入新工作的地方。

第一天上班,大家都沒閒暇,中午只是跟鄰座MT 一起吃飯,然後就坐著一個下午,第二天、第三天如是,直至有電腦登入A/C才有電腦用,然後繼續處於待機模式一段日子。

處於待機模式時,鄰座多多給了一個很好的提議:把網上的員工手冊全看一遍。如何請假、員工權利、辭職程序、員工福利、每做滿XX周年會得到不同重量的紀念金幣等,員工手冊一一介紹,畢竟過了初入職的蜜月期後,就不會再有閒情逸致細閱員工手冊。

多多比我早一年畢業,比我早一個月入職,心態卻像老海鮮,久不久出手提點我,是我適應新工作時重要的人,有他在身旁,是我一直感到感激的事。多多對我的加入感到很奇怪,他本來是申請我的職位,HR又是跟他說職位已請人,給了他同部門另一性質的長工職位。後來跟其他前後腳入職的FG 聊天,原來大家所得到的工作都不是當初所申請的工作😂😂😂

從入職第一個月起,我成了公司的招財貓,平淡了三季的市道忽然變得非常暢旺,最後一季一口氣追回前三季落後的銷售,股票市場更創新高。三個月合約期完結前,Manager 給了我長工合約,人工調整至FG 公價。

第一年的生活很輕鬆,其他同期入職同職位的FG 全部瘋狂OT,每晚無償OT三小時是基本,星期六回公司工作也是閒事。我卻很幸運地(又很不幸地) 跟隨Super Senior工作。Super Senior在公司笑看風雲廿五載,年資比我的年齡還要高,長期服務紀念金幤也拿了好幾個,從英文水平估計學歷不算太高。平時聽說世上的 Super Senior 總愛把工作丟給FG,自己輕輕鬆等放工。可這個Super Senior 卻對我寵愛有加,寵我寵得不捨得分工作給我,即使我走去她的座位要工作,也會叫我回去徒置區等待指示,別站在她旁邊當護法,出了錯也會替我解決,而我卻不知道出了錯,如此疼愛後輩的Super Senior 真是世間何求。久而久之,經理和 Team Head 都覺得我工作不夠主動。就這樣,我成了部門的奇葩,天天準時放工,一星期有4天可以回家吃晚飯後再外出跟小孩補習,一邊跟小孩相處調劑一下沉悶的生活,一邊賺點零用。

在徒置區自生自滅的環境下,花了10個月才開始適應到全職工作的生活。簡單平淡的工作生活在一年後終於起了變化,在我入職一周年那天,Manager 離開了。那時在想,反正只是為了有兩年穩定工作經驗填寫履歷表,就多待一年吧,有 Super Senior 在的一天,即使轉了經理,我的工作都不會有大變動。新任Manager Jacky 是從另一個Business Unit 調過來,自始我的工作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。

Jacky 上任的第一天,毫無預兆地親自走到徒置區,說要跟我來個casual chat。在跟著他到會議室的途中,心裏暗想:「金翅仆佳鳥! 這絕不會casual...」

第一次單對單跟Jacky 對話時,起初只是閒話家常,說著說著,他問:「在這裏,你有甚麼開心或不開心的事?」

那一刻,我開始控制不到情緒。

一年來,從來沒有人問過我這個問題,人人只會說我做得不夠好,我卻不能把遇到的困難說出口,說穿了,困難非但不會得到解決,我在這裏的日子反而只會愈見艱難。看著眼前這個認識了不到半小時的人,我實在沒法信任他,只說花了10個月才漸漸適應到這裏的生活,還有覺得其他同級FG 懂得的事情我都不懂。他聽到後,驚訝得下巴掉了在桌上,然後說我所負責的產品類別跟其他各Team 有很大分別,我會做的工作,其他同一職級的人也沒做過,也說了些我沒向他提及的事情,並自信滿滿地表示自己可以解決到。那天上午跟他說過的話,足足比過去一年跟前經理說過的話還要多。當刻心裏滿是懷疑,穩固札根的千年巨石怎會輕易移得動? 面前的路只有兩條,一是辭職轉工,二是相信他。由於入職時所定的目標是在這裏待兩年,因此決定相信他,看看他甚麼料子。 

一星期後,他跟我說問題比他想像中困難,那刻我很努力忍住不要笑。

在FMCG 的世界裏,貨物要流動得快,產品的推廣要對應得快,員工的事業要成長得快,一切都要快、快、快。很多人覺得我一年來無所事事,認為FG 的成長不應如此,環看其他幾Team 的FG,好幾個入職一年已升職,而同Team 人人稱讚的4個同職級同事,工作了兩三年,全部都是遞辭職信後才獲躍升至Senior Officer。Jacky 上任後,從對我疼愛無比的Super Senior 手上拿走一些本應由低級打雜處理的工作,把它們一一扔到我手中,漸漸地我對自己的工作多了一些掌控權,也可以親自把文件給Jacky 簽名核實,還能夠像其他同級FG 般自行跟Suppliers 聯絡和安排工作。新官上任三把火,Jacky 要在短時間內做出亮麗的成績,推了很多不同的推廣活動,我的工作也因此增加,但我感覺到開始有點東西學到,有點東西做,不再無所事事,感覺比從前進步和快樂,可以接觸的人和事都多了,跟其他同期FG 的差距也拉近了一點點。公司各人看我經驗少,部分年資長的人甚至明言知道我的難處,也托好鄰座 Kelly 的福,大家都待我很好,也跟大部分Suppliers 多了聯絡,和他們熟絡了一點點,也會在工作上協助我,這是令我感到感恩的事情,也是我捨不得離開這份工作的原因。

一年後,在我入職兩周年時,Jacky 離開了,而初入職時所設的時限已到,適逢年終和激烈的社會運動,一動不如一靜,盤算著待第13個月薪金發下來便離開,期間申請了大約十份工作,只有兩份有面試,當中一份成了我五個月後,在疫情大爆發時入職的新工作。這份新工作也為我帶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有趣經歷。新工作的行業雖然跟零售業毫無關係,但是薪金大幅上升,工作量卻只是從前的一半。這經歷讓我學懂了不要害怕轉變。

新一年伊始,有同事離職,上司在沒預早通知的情況下,要我在兩天內把同事所有工作接下來,負責另一類型的產品。三星期後,剛升職的新上司要跟鄰Team 交換工作,我的工作內容也隨之改變,負責的工作和接觸的suppliers 在一個月內轉來又轉去;新春過後,疫情爆發,新上司要在疫情下跑數,追回去年的成績。一個月後,情緒生病了,要暫停作賽,稍作休息。原來情緒生病後要恢復過來,比傷風感冒花費更多氣力和時間。


=========

這篇記錄在離職一年後、情緒完全平復時才開始動筆,目的是希望提點未來的自己,也寄望自己如果有一天成了別人的姐姐,會可以留意到的事情。不論好與壞,我感激在這裏遇到的人和事,也興幸自己跌得早,能夠爬起來。我不後悔選擇這條路,只是後悔沒按計劃,在收到第13個月薪金後便辭職。沒有第一份工作的經歷,我也不會懂得欣賞第二份工作。有人認為我在零售業浪費了兩年多,但漸漸發現,每段路都有它的原因和意義,沒有一段路會是白走的。一直相信,當刻得不到一些事物,只因前方有更好的事物在等著。

執筆之際閱讀了一本書,書名為《職場女生の50個生存指南》,看到這本書,有點相逢恨晚的感覺,但願這本書在我初離開校園時面世,讓我能夠應付到跟 Super Senior 之間的關係,也會知道要爭取遠離徒置區的重要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