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9日星期日

[遊走 Madrid] Tarjeta de Transporte 交通卡

關於Tarjeta de Transporte (Abono de Joven)

Madrid 的交通卡 Tarjeta de Transporte (Abono de Joven)絕對是一項德政! 它類似香港的八達通,乘車時把卡拍在感應器即可,但只能用來乘搭交通工具。Madrid 的交通工具上不時有人查票,自2015 年10月起,26歳以下的青年可辦理Abono de Joven,每月付20€,就可無限次乘搭巴士、地鐵、火車和輕鐵,更棒的是可憑卡從 Plaza Eliptica 乘Alsa Bus 前往鄰近城市Toledo 而無需繳付額外費用(買來回車票的費用大約為10€,去一趙Toledo 已值回一半票價)。地鐵站也為此卡作了鋪天蓋地的廣告。


很想建議Metro 增加廣告牌,開拓更多收入(哈哈)



這張卡可在指定地鐵站內的 Tarjeta de transporte Centro、Tobacco Shop辦理,費用為4€,要帶備護照影印本,職員會以 Web Cam 拍照,並可即時取卡。小伙伴在到達 Madrid 時,也許當時沒甚麼人要辦卡,在沒有預約的情況下也能在地鐵站辦卡。當我到達Madrid 時,職員說一定要預約,到達後碰巧是週末,要在到達後四天後才辦到卡。同學B 於到達Madrid 前上網申請,就以郵寄方式送到他朋友的住址,也等了好幾天;同學C 就在Tobacco Shop 辦,能即日預約和辦理。
另外,在三月時,tarjeta de joven 曾作抽獎活動,我全部都登記了,結果抽中Gymnasium  的入場券兩張,但因登記抽獎後我又訂到往Valencia 看Las Fallas 的住宿,時間撞了,便於職員致電時告知無法出席。

聽當地同學說,Madrid 有這項德政是因為 2015-16 是選舉年,政客為了獲得年青人支持,就推出這優惠票價。在這之前,他們如要前往較遠的地方則要另外買車票。這確能鼓勵年青人多外出,我利用這張卡到過Madrid 部份郊區,如 El Escorial, Cercedilla, Aranjuez,十分方便。為了充分利用這張卡,住在Madrid 那5個月我天天都外出,沒一天留在住所,久不久就隨便跳上一架巴士,出探索新地區,每一次到訪新地方都令我感到很興奮!我非常喜歡這項措施,真希望香港也能推出這計劃,但凡26歳以下都能以優惠價乘搭交通工具,減輕青少年於交通費上的負擔,既可鼓勵跨區就業,又可促進消費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